2023年吉林省中高职教师教研能力提升培训研修班圆满结束

9月27日,由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组织,高等教育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吉林省中高职教师教研能力提升培训研修班在我校圆满结束。这是高等教育研究院为职教教师素质提高提供实践指导和咨询服务,发挥智库引领示范作用的重要体现。


本次培训由中职教研设计与开发团队研修和高职教科研能力提升培训2个班组成,教学内容包括职教理念与教师素质、教研课题申报与管理、课程思政教学改革与案例建设、教研基地建设与管理等模块,70名学员完成了7天线下集中培训与研修,即将回到工作岗位开展为期53天的返岗实践。

图片

开班式上,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甄国红介绍了本次培训的目的、意义及培训要求。继续教育学院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于红梅以“搭建平台,加强合作,提升职教师资素养”为题介绍了培训基地建设情况。仪式后,学员参观了中国职业教育博物馆,为学员全景式展现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历程和成就。开班式由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副主任吴晓霞主持。

图片

副校长张存贵为学员授课

在专家讲座环节,副校长张存贵围绕当前职业教育发展和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做了题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落实职业教育法律法规,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走深走实》的报告。学生工作部部长武德峰以“弘扬师德风尚,争做大国良师”为题,对参训学员进行了师德师风教育。甄国红以“教育科学研究例谈”为题,围绕教育科学研究基本概念、课题申报以及成果表述等内容进行了案例式的系统讲解并给予了有针对性的指导,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教研工作的管理经验。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郭淑颖教授以“课程思政改革与案例建设”为题,结合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践案例为学员进行了现场教学。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方健教授以“吉林省教育科研创新示范基地申报及建设”为题为学员进行了授课,并通过基地建设案例分析对学员进行了实践指导。

在实践工坊环节,郭淑颖针教研课题选题及申报书撰写组织了交流研讨。高等教育研究院高教研究科科长王春艳以“课程思政案例分享与解析”为题进行了课程思政实例分享与解析。教务处处长孙艳红介绍了学校教务处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能,分享了学校国家级教学平台建设及数字化教学改革的经验。甄国红以学校吉林省职教教师教育研究基地为例,对教研基地建设做了详细的阐述和说明。

图片

校长杨晓东为学员提供答疑和指导

杨晓东结合教师教学研究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个人职业生涯高质量发展以及学生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性,勉励学员们要树立终身学习和研究的理念,并针对学员们提出的所在学校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进行了答疑和指导。

结业式上,长春东方职业学院教务处赵红迪和梨树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党建办梁志刚代表学员发言,表示对于我校提供的优良培训环境、配备的优秀培训师资以及班主任等全体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给予高度肯定,并表示会把学习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和宝贵教研经验带回所在学校。甄国红在培训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学员们能始终保持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并把培训期间的所学所想真正应用于返岗实践中,以教研促教改,在提升自身教研能力的同时,实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跃升。培训班结业式由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郭淑颖教授主持。

图片

校长杨晓东为优秀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并合影

高等教育研究院为本次培训做了精心的策划组织、周密的工作部署,并定制了个性化的培训方案。在学习方面,科学设计研修模块,精心挑选优质师资,确保培训质量;在生活方面,注重人文关怀,提供最优服务。按照“在理论学习中实践,在反思实践中学习”的培训理念,采取以问题为导向、以案例为载体、参与互动的培训方式;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题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有效提升了吉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研能力和素质。




版权所有 © 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继续教育学院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凯旋路3050号

邮编:130052

联系电话:

教学科:86908008     学生科:86908386 

培训科:86908385     办公室:86908145

请升级浏览器版本

你正在使用旧版本浏览器。请升级浏览器以获得更好的体验。